<<  < 2013 - >  >>
1 2 3 4
5 6 7 8 9 10 11
12 13 14 15 16 17 18
19 20 21 22 23 24 25
26 27 28 29 30 31




在论述展开以前,我必须先对相关的重要概念作出辨析。现有研究中,不少学者都把漕运的涵义等同于漕运活动或是漕运制度,并由此判断漕运开创时间,因此出现了春秋开创说、秦汉开创说、西汉开创说等不同观点。此外,针对漕运出现的原因,不同研究著作和工具书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。
  工具书对漕运的定义一般很简洁。《康熙字典》转引《说文解字》,把“漕”解释为“水转谷也”,“又水运曰漕”。:13《辞海》释“漕”为水道运粮,释“渭运”为“本意指水路运输,后专指中国历代政府将所征粮食解往京师或其他指定地点的运输(主要为水运,问或有部分陆运)。起源很早”。J叫汉语大词典》,把漕解释为“水道运输”。〔z]把酒运解释为“旧指从水道运输粮食,供应京师或军需”。t’3d辞源》释“漕运”为“水道运输”*“唐宋以来,指东南各地水运粮食往京师或指定的公仓”。〔‘2(汉语大字典》L5]对漕定义为“水道运粮,也指水运他物”,“也指可供运输的河道”。
  而从历史研究的角度进行的阐释则具有更复杂的内容。
  李治亭枷中国漕运史》把漕运定义为“漕运是中国古代的水上运输,它由国家经营,处于中央政权的直接控制之下,通过漕运,把征收的税粮及上供物资,或输往京师,或实储,或运抵边疆军镇,以足需要,并藉此维护对全国的统治”。这个定义包括四个内涵,一是渭运的性质是水运运输活动,二是漕运是由国家组织的活动,三是漕运内容是税粮,包括其他上供物资,四是漕运的目的包括向京师和边疆军镇供应以及建立储备。他认为“秦汉时期,是漕运的初创阶段灯63,秦汉的大一统在经济上的需求,导致了漕运的开创,大一统也为漕运提供了客观条件。此外李治亭把漕运起源追溯到先秦,提出只有农业生产成为社会生活的基础,政治上达到大一统的情况下,漕运才能在全国范围内实行。
1995118NV无知的说一句,漕运好复杂。中国汉字的概念总是如此多解。比如,道家的概念还要和道教相区分,老子真是万恶之源!
发表评论:
天涯博客欢迎您!